2月10日 童眼看離別

 

 《相濡以沫》  

 

《老人與狗》

 

你還記得童孩時代的自己,是如何跟摯友道別、面對親人的離世嗎?黃淑雅和陳瀚恩記得,並以《相濡以沫》和《老人與狗》回首童年往事的純真與哀愁。

 

《相濡以沫》故事發生在一所寄養家庭,敘述三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姊弟共處的短暫時光。編導黃淑雅以活潑好動的「細佬」浩霖作為視點,利用旁白把觀眾帶進小孩子的心境。因為可以走到街上玩耍而樂得不知疲累,與榮哥哥和家姐到處跑跑跳跳,將港島當成專屬的巨大遊樂場。那些充滿生活感與童真的對白,勾起每個人與朋友和家人相處的記憶,同時緬懷從前無憂的明媚時光。

 

《老人與狗》表面是說獨居老人來到生命的最後階段,照顧同樣受病魔折磨的老狗,開始豁然接受死亡。唯影片首尾加入外孫嘉進的視角——直從旁觀察著外公的安樂死及等待被領養的狗隻——卻反映出編劇陳瀚恩的另一意圖, 即透過嘉進如何面對兩次死亡來帶出成長的主題,對後代有所寄語。

 

出席映後談:黃淑雅 x 陳瀚恩

主持:應亮

 

Vimeo 播放連結:

映後談: https://vimeo.com/507977260

 

**每部短片可供觀影時間為一個月(《相濡以沫》 、《老人與狗》會在3月10日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