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 凌厲映像致勝

 

《快門》  

 

《捕快》

 

《快門》與《捕快》,是兩種不同程度的「快」:一種是新聞攝影師在他人生死瞬間,於千鈞一髮之際,本能地按下快門的靈敏速度;另一種是古代追捕盜匪的捕快,與眼前的敵人對峙,殺或不殺,握緊手中利刃,必須乾脆決定。全賴導演與攝影的配合,用凌厲張狂的映像,呈現出兩個職業的狩獵天性。

 

黃偉傑的《快門》仿紀錄片模糊虛實,重現新聞攝影大師的傳奇,實則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心理劇。主角阿昌過去與夥伴出差拍攝車禍現場,途中發生意外,他在同伴瀕危之際按下快門,致令他抱撼終生,無法面對自己和攝影。影片聚焦阿昌對攝影的恐懼與焦慮,攝影師模擬主角手持鏡頭時的手震、用淺景深突顯他精神崩潰,脫離周遭一切的心理狀態、將鏡頭架在相機營造強烈動態,從而反思新聞攝影的道德底線,別具震撼力。

 

吳兆麟的《捕快》直截了當,是一部純粹的古裝動作片。捕快們奉命捉拿山賊,赫然發現對方是劫富濟貧的俠盜,在山林間展開一輪激烈的追逐戰。主角們遊走叢林、穿過瀑布,攝影師近距離追隨着他們的刀光劍影、飛身跳躍,拍攝充滿動感,與捕快的身手連成一體。影片色調由起初的全彩到灰階,最後大膽用上黑白拍攝,映像設計層出不窮,相當可觀。

 

嘉賓:黃偉傑 x 吳兆麟、陳子立、盧煒麟

主持:梁銘佳

 

Vimeo 播放連結:

映後談:https://vimeo.com/505523997

 

**每部短片可供觀影時間為一個月(《快門》(導演版)  、《捕快》會在3月5日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