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門人

Prev Media
Next Media

掌門人

《長輩》與《掌門人》是一體兩面的兩部作品。也就是說,兩片的創作意念和目標、以至風格,都幾乎是一樣的,只是因為故事背景的不一樣(前者民初,後者時裝),所以出來的面貌才稍有不同。創作意念方面:均一反傳統功夫片的男性中心,改以年輕女性為主角,不單在功夫上足與男性匹敵,在輩份上還凌駕在所有男性之上,但卻同時保留著女性的柔美與魅力;目標:很明顯地都是為了惠英紅貼身訂做—— 一部保守一部西化,一部矜持一部sexy(結果她也憑《長輩》獲第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風格:則都是喜鬧劇(「鬧」,指的是熱鬧也帶點胡鬧)。《長輩》說的是個奪產的故事:余家族長為防止家產被為非作歹的老三(王龍威)搶走,臨終前娶了年輕的下女程帶男(惠)為妻,承繼了遺產,再交給省城的侄子正全(劉)。如是者,程便當了後者的嬸母。正全有子滔(小侯)從香港唸西學返鄉渡假,與程起了多番衝突,但最後還是與父親聯手使程免受老三逼害。《掌門人》的陳美玲(惠)從父親手上接管了「華強武術館」,當了掌門人,自美返港,與老派、保守、掌管香港事務的黃俠魂(劉)格格不入。陳主張盡攬時下的年輕人(包括魚蛋妹與小同志)為徒,結果惹怒了黑社會。兩片都觸及傳統思想與禮教如何受到西方文化的衝擊,還有是一份對年輕人的理解與包容(這其實是劉的作品中一直貫徹的立場),結尾甚至不約而同地隱含著顛覆意圖(《長》片暗示滔愛上了二叔婆,《掌》則暗示黃有意追求陳,兩者都跨越了輩份與年齡),一再證明劉的勇於破舊與嘗試(縱使不一定完全成功——兩片中的兩場歌舞和《掌》中的BMX大戰便都失諸生硬與尷尬。)。

 

《掌門人》由電影報刊辦電影評級為三級,不適合18歲以下人士觀看,敬請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