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皮之陰陽法王

Prev Media
Next Media

《畫皮之陰陽法王》

 

胡金銓的最後一部作品,改編自《聊齋誌異》的神怪魔幻片。落弟書生王順生(鄭少秋)在夜裡由省城回家,路過小巷遇見佳人尤楓(王祖賢),色心蕩漾,決定將她帶回嬌妻之家,欲享齊人之福。怎料那張銷魂臉孔,竟是遊魂野鬼偽裝的面具!王順生知道此事後,急忙向道長求助,遂發現尤楓受陰陽法王所害。未幾,法王聯群結黨來到陽間,王順生更被附上了身。為了救之,尤楓與道長尋求太乙上人(洪金寶)援助,望重回正軌。

 

本片是較少人談及的胡氏作品,胡導首次到中國取景拍攝,製作即困難重重,監製在剪接上有所改動,將本來兩小時的影片剪成九十分鐘,慶幸仍見大師過去標誌性的導演風格——對自然景象的迷戀、鍾情京劇唱戲、重視史實的服裝和場景佈置、煙霧彌漫的動作場面,通通出自他手,風采依然。著名作家鍾阿城撰寫的對白生鬼,鄭少秋飾演賴皮書生演繹誇張生動,是胡氏作品少見的幽默元素。(談晉霖)

 

映後談

講者:舒琪

導演、監製、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前院長。

*設映後談,粵語主講 (15.12 │19:40 │ 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