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山靈雨

Prev Media
Next Media

空山靈雨 (修復版)

 

明朝中葉,三寶寺的老住持智嚴禪師涅槃在即,須另覓佛寺接任人,特意請來江東大財主文安(孫越)和地方官王將軍(田豐),商議傳承衣缽一事。可是二人圖謀不軌,覬覦寺內玄奘法師價值連成的手稿《大乘起信論》,帶著女飛賊白狐(徐楓)和酷吏張誠,暗謀盜取這份鎮寺之寶。懷有貪念的又豈止俗人,寺院內的三大弟子同樣爾虞我詐,謀奪住持之位。當智嚴禪師突然把衣缽傳給尚未出家的流犯邱明,權力與寶物之爭越演越烈,佛門從此不再清靜。

 

胡金銓中期作品,遠赴韓國廟寺實景拍攝。畫面運鏡靈活多變,鏡頭多番掃過建築物的外圍,強調寺院的寬敞以及室內狹小的空間感;透過清脆俐落的剪接,突顯角色武功非凡、身手了得。人物為了權勢、寶物明爭暗鬥,直寫人心的虛偽和貪婪,寺院與平凡俗世不遑多讓。由武俠世界躍升至佛門之地,胡金銓淵博的歷史知識得以進一步發揮。(談晉霖)

 

映後談

講者:朗天

文化策劃、傳媒工作者(寫作範圍涵蓋影評、畫評、劇評及小說)。著有《後九七與香港電影》、《永遠不能明白的經典電影》、《香港有我》等

 

*設映後談,粵語主講 (8.12 │19:25 │ 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