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烈圖

Prev Media
Next Media

《忠烈圖》

 

明朝嘉靖年間倭寇為患,又因與地方官私相授受,根本無法徹底清除。而倭寇當中,尤以博多津為首的海盜集團最為猖獗。《忠烈圖》以朱紈、俞大猷將軍等史實人物,委以剿寇重任拉開帷幕。俞將軍(喬宏)旋即招攬各方隱世高手,先有伍繼園夫婦(白鷹、徐楓)、謀士湯克儉(劉江)等一行七人,並共同喬裝商人設計誘敵。伍氏夫婦後更設計假意投誠,反滲透至倭寇大本營,與博多津(朱元龍)終極一戰。很明顯,電影或脫胎自黑澤明《七俠四義》的結構,卻較前者更細膩地刻劃剿寇小隊間的默契情誼。笛聲傳訊、棋局佈陣,乃至你來我往的眼神動靜,全都彰顯團隊間的信任。電影主要拍攝場景,就是港人熟悉不已的城門水塘和西貢海岸。胡導演卻盡現香港獨有的自然風貌,拍出該些地方其險峻、磅礡之勢。於此,相信迄今仍沒有一齣香港電影能夠超越,《忠烈圖》對本地地理環境的涉獵。(陳力行)

 

映後談

講者:陳力行

影評人,文章散見於《明報》的《星期日生活》及《香港01》等。

 

*設映後談,粵語主講 (11.12 │19:50 │ 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