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第十三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閉幕暨頒獎禮 「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導演」、「特別表揚」及「鮮浪潮大獎」出爐 壓軸彩蛋:6月29 – 30日

【新聞稿】第十三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閉幕暨頒獎禮
「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導演」、「特別表揚」及「鮮浪潮大獎」出爐

壓軸彩蛋:6月29 – 30日

圖片下載:http://bit.ly/2ZDYmrf

 

(香港,2019年6月22日)第十三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下稱「短片節」)閉幕暨頒獎禮已於6月21日晚上圓滿結束,當晚由嘉賓著名導演徐克先生、影帝古天樂先生、倪娃法博士、李洋博士、萬瑪才旦先生、喬奕思小姐,頒發「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導演」、「特別表揚」及「鮮浪潮大獎」予參與「本地競賽」的年輕電影創作人才及其優秀作品,以示表揚及鼓勵。其他出席嘉賓包括鮮浪潮電影節有限公司主席杜琪峯先生;曾慶宏先生、梁雍婷小姐、李駿碩先生、岑珈其先生;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2)張馮泳萍女士, JP;鮮浪潮電影節有限公司董事;今屆本地競賽評審、工作坊導師、短片節合作夥伴、參賽導演及主創人員等。

 

 

徐克導演頒發「鮮浪潮大獎」 希望鮮浪潮導演一浪接一浪
短片節閉幕暨頒獎禮先由杜琪峯先生致辭,勉勵新導演繼續堅持。隨即由嘉賓及總評審頒發「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導演」、「特別表揚」及「鮮浪潮大獎」。徐克導演頒發「鮮浪潮大獎」時,認為新導演的是電影界的新希望,分享到電影其實是一個時代的呼吸、記憶、觸動,以及心靈歷史,對時代的社會文化甚為重要,並希望鮮浪潮導演可以一浪接一浪延續下去。

 

獎項

評審評語

鮮浪潮大獎

得獎作品:《紅棗薏米花生》

得獎者:朱凱濙

雖然只有20分鐘,但整體渾然天成,敘事和視聽高度自覺,我們評委會一致決定把今年的鮮浪潮大獎授予這部短片。

最佳導演

得獎作品:《紅棗薏米花生》

得獎者:朱凱濙

導演從場面調度、畫面構圖及時間運用均見成熟,整體令人印象深刻,故事細緻且強而有力。

最佳編劇

得獎作品:《老人與狗》

得獎者:陳瀚恩

 

影片以日常化的對話與準確的動作描寫,講述了一個孩子經歷了兩個風燭殘年的生命的結束。身患絕癥的獨居老人與被棄養的患病老狗形成了映照,這種關係因孩子的介入而顯得自然合理,故事真實自然,把個人經歷與社會話題巧妙結合,結構完整,情感克制準確,結局耐人尋味。

最佳攝影

得獎作品:《林同學退學了》

得獎者:何旭輝

 

匠心獨具的攝影燈光構圖幫助女主角的精彩表演,拍出郁達夫小說〈沉淪〉的早熟孤冷,引導觀眾經驗難以言說的私密創傷記憶、相濡以沫的女性情誼。

 

特別表揚

得獎作品:《蛋》

得獎者:何應權

 

導演表現輕度智障人士與現實世界之間的錯位,女主角的名字「蘭」,在她的世界就是「蛋」。具衝擊力的影像挑戰觀眾的成見,呈現兩位主角悲傷而乏人理解的心靈世界。演員表現、場面設計均有亮點。

 

特別表揚

得獎作品:《赤手》

得獎者:嚴尚民

 

關注香港無證難民群體,大致梳理了難民協助組織成立的初衷,跨過種族和語言障礙,揭開了香港社會不為人知的角落,印度拳手、異鄉人的邊緣故事。

 

「最受觀眾歡迎獎」


除了以上各獎項外,本屆短片節本地競賽部分更增設「最受觀眾歡迎獎」,入場觀眾將一人一票選出。由6月7日至6月22日,每場包括本地競賽作品放映的場次(亦即十大主題節目),於戲院都會派發選票及設有投票箱,讓該場觀眾選出最喜歡的本地短片作品。結果將點算所有得票後經鮮浪潮Facebook 專頁及網站公布。

 

壓軸彩蛋  鮮浪潮得奬短片巡禮
得奬佳作將於6月29日及30日的四場「壓軸彩蛋」節目中再次公開放映,重溫細膩光影。
購票:https://www.cinema.com.hk/tc/movie/details/11457
 

同場加映︰導演之眼看香港

三位於CILECT 大奬 2018中獲得高度評價的海外年輕導演-包括《普羅旺斯的11歲》導演Kato De Boeck 《躊躇邊界中》導演Tomás Zalaba 及《看不見的王國》導演劉鳴山,將於短片節期間來港參與「海外/本地年青導演合拍計劃」。三位海外導演與三位本地導演會分成三組,以「一對一」或「聯合執導」形式,「落區」各自製作一部3分鐘以內的劇情短片,作品更會與今屆本地競賽得獎作品一同於「壓軸彩蛋」環節公開放映。

 

《鮮浪潮‧語2019》
鮮浪潮過往兩年與ViuTV合作推出「鮮浪潮‧語」,節目大受歡迎,今年將再度合作推出《鮮浪潮‧語2019》。ViuTV 99台將由7月8 日起,精選播放多部「第十三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作品,讓電視觀眾分享好戲。

 

採訪預約
歡迎本地競賽參賽者專訪預約。

 

採訪對象

 

建議採訪角度

 

導演

曾慶宏導演

- 開幕電影《木已成舟》導演

- 第十二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鮮浪潮大奬」得主

 

- 電影專題

- 作品賞析

- 導演生涯

- 給(有意投身行業的)年輕人的寄語

-19位本地競賽導演

- 追夢故事

- 創作心路歷程

- 過來人分享入行條件、實戰貼士/要訣

*附件︰導演簡歷

 

 

 

第十三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

節期︰2019年6月6日至22日

開幕禮:2019年6月6日

閉幕暨頒獎典禮:2019年6月21日

彩蛋︰2019年6月29日至30日

門票現正於百老匯院線公開發售:http://www.cinema.com.hk/tc/movie/special/25

詳情:http://www.freshwave.hk

節目指南:https://bit.ly/30mwglb

圖片下載︰https://bit.ly/2wl3pjw

 

 

如欲預留短片節門票、預約採訪或其他查詢,請聯絡傳訊主任王先生Lun(電話:3619 4520 電郵:wong_wai_lun@freshwave.hk)。

 

~完~

 

關於鮮浪潮國際短片節

一年一度的「鮮浪潮國際短片節」,由鮮浪潮電影節有限公司主辦,旨在推動本地電影及短片創作,發掘及培養具潛質的年輕電影創作人才,為他們提供培訓、創作資助及展示作品的平台,提升實際技能及作品質素。鮮浪潮由發起人兼主席–杜琪峯先生帶領,積極開發更多資源及渠道,協助電影工作者尋找發展機遇,為業界注入更多新動力。此外,鮮浪潮亦持續朝電影賞析、教育及文化交流方面發展,如透過舉辦電影大師回顧展、進行校內放映和講座等,締造優良的電影創作與討論氛圍。

 

鮮浪潮國際短片節主要由「本地競賽」及「精選國際短片放映」兩部分組成︰

*本地競賽

凡18至35歲、有志投身電影創作的年輕人均可報名申請,經專業評審甄選,獲選者可獲港幣十萬元拍攝資助,製作一部10至30分鐘的短片。參賽短片於短片節期間公開放映,並競逐「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導演」及「鮮浪潮大獎」。

 

**精選國際短片放映

短片節致力與國際電影組織合作,將優秀的國際短片搬上大銀幕,加強本港與海外電影之文化交流。今年合作單位包括︰國際影視院校聯會、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及克萊蒙費朗國際短片節。

 

傳媒及節目查詢

王偉倫 Wong Wai Lun(宣傳主任)

電話: 3619 4520       

區永鴻 Simon Au(節目經理)

電話:3619 4565

電郵︰info@freshwave.hk

 

新聞稿_第十三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_20190622

Press release_13th Fresh Wave International Short Film Fesitival_20190622

附件 Appendix_導演及評審 Biographies of Direc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