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本地競賽」得獎名單

第十三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閉幕暨頒獎禮已於6月21日晚上圓滿結束,由著名導演徐克先生、倪娃法博士、李洋博士、萬瑪才旦先生、喬奕思小姐,頒發「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導演」、「特別表揚」及「鮮浪潮大獎」予參與「本地競賽」的年輕電影創作人才及其優秀作品,以示表揚及鼓勵。

 

得獎名單如下︰

獎項

評審評語

鮮浪潮大獎

得奬作品︰《紅棗薏米花生》 

得獎者︰朱凱濙

 

雖然只有20分鐘,但整體渾然天成,敘事和視聽高度自覺,我們評委會一致決定把今年的鮮浪潮大獎授予這部短片。

 

最佳導演

得奬作品︰《紅棗薏米花生》

得獎者︰朱凱濙

 

導演從場面調度、畫面構圖及時間運用均見成熟,整體令人印象深刻,故事細緻且強而有力。

 

最佳編劇

得奬作品︰老人與狗》

得獎者︰陳瀚恩

 

影片以日常化的對話與準確的動作描寫,講述了一個孩子經歷了兩個風燭殘年的生命的結束。身患絕癥的獨居老人與被棄養的患病老狗形成了映照,這種關係因孩子的介入而顯得自然合理,故事真實自然,把個人經歷與社會話題巧妙結合,結構完整,情感克制準確,結局耐人尋味。

 

最佳攝影

得奬作品︰《林同學退學了》

得獎者︰何旭輝

 

匠心獨具的攝影燈光構圖幫助女主角的精彩表演,拍出郁達夫小說〈沉淪〉的早熟孤冷,引導觀眾經驗難以言說的私密創傷記憶、相濡以沫的女性情誼。

 

 

特別表揚

得奬作品《蛋》

得獎者︰何應權

 

導演表現輕度智障人士與現實世界之間的錯位,女主角的名字「蘭」,在她的世界就是「蛋」。具衝擊力的影像挑戰觀眾的成見,呈現兩位主角悲傷而乏人理解的心靈世界。演員表現、場面設計均有亮點。

 

特別表揚

得奬作品赤手》

得獎者︰嚴尚民

 

關注香港無證難民群體,大致梳理了難民協助組
織成立的初衷,跨過種族和語言障礙,揭開了香
港社會不為人知的角落,印度拳手、異鄉人的邊
緣故事。

 

 

恭喜各位得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