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潮】杜琪峰為張作驥辦回顧展 「黑暗中潛行」19場放映致敬

文︰楊景婷 
圖︰海鵬

 

報章︰明潮
日期︰2018-8-13

 

台灣導演張作驥目前正在拍第9部電影《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他過去經典作品不少,香港「鮮浪潮」影展推出他的回顧展「黑暗中潛行」,自8月17日起為期兩周,放映他之前8部電影、3 部短片及 1 齣電視劇,總計19場的放映向張作驥致敬。

 

張作驥6月剛遭逢母喪,由於整整半年親手照料失智症母親,除了日以繼夜幫母親把屎把尿,更親目睹母親人生的矜持與尊嚴,竟都在瞬間崩解,感概人一旦失去記憶,與失去靈魂無異,讓他更學會寬心看待世事,因此決定將《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劇本大修。

 

該片上月開拍,昨在基隆拍攝一場失智母親渾身遭糞便淋身的戲,真實呈現失智老人的不堪境遇,全場工作人員都為之鼻酸,電影預計9月殺青,期間張作驥也將赴香港出席「黑暗中潛行:張作驥回顧展」。

 

由香港導演杜琪峰、名影評人舒琪創立的「鮮浪潮焦點影人系列」,目的為推動香港獨立電影工作者之於電影的賞析與交流,今年鎖定台灣導演張作驥專題,破天荒放映史上最完整的張作驥電影,就連去年勇奪台北電影獎最佳短片的獄中創作《鹹水雞的滋味》也在列。

 

張作驥的8部電影包括《忠仔》、《黑暗之光》、《美麗時光》、《蝴蝶》、《爸,您好嗎?》、《當愛來的時候》、《暑假作業》及《 醉·生夢死》等將一次完整放映,其中不少為35mm珍貴放映版本。

 

據了解,杜琪峰是在看了《 醉·生夢死》後驚為天人,並以「厲害!大膽!」形容該片,決定舉辦張作驥專題放映。名影評人舒琪更對張作驥讚不絕口,直說能舉辦該影展「是我最大心願」。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