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仔

Prev Media
Next Media

忠仔被母親送去練「八家將」(台灣民間信仰中的「藝陣」,在祭祀時護衛主神出巡),但散漫的他沒有學好功夫,日子都在吆喝與打鬥中度過,一事無成。忠仔的家不但貧窮、父母離異,還有暴力與亂倫的傷痕。在支離破碎的人倫關係裡,忠仔帶著難以排解的絕望與憤怒,在海邊小鎮底層掙扎求生。張作驥沿襲侯孝賢遠距靜止長鏡頭的拍攝風格,在克制的鏡頭下如實鋪展忠仔與他的世界,流露出迷人豐富的生活質感與堅韌活力。1993年他執導長片《暗夜槍聲》,製片強行刪剪影片,結果雙方不歡而散。事件令他明白到獨立製作、保有創作自主的重要性,《忠仔》就是他秉持不畏艱難的創作理念的初嘗試。電影質樸情真,對途窮的小人物充滿關懷,卻不溺於哀傷。張作驥往後作品的重要主題(愛恨交纏的父子/母子關係、寧靜的海、黑道暴力),在《忠仔》已露端倪,並先聲奪人。(安娜)

 

映後談

講者:馮慶強

 

馮慶強,香港跨媒體創作人,從事漫畫、廣告及電影製作,曾任特效設計、動畫指導、美術指導等崗位,亦為《獅子山下》之《巨龍》(2013)、《一二》(2016)、《郎如春日風》(2017)等導演。現為電影文化中心(香港)董事局成員、香港粵語片研究會會長及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客席講師。

 

 

 

 

*設映後談,張作驥導演將現臨現場現身說法;國、粵語主講

 (25.8 │ 17:35 │ 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