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閉幕暨頒獎禮 「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導演」、「特別表揚」及「鮮浪潮大獎」揭曉

【新聞稿】第十二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閉幕暨頒獎禮
「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導演」、「特別表揚」及「鮮浪潮大獎」揭曉
同場加映︰5月5-6日  壓軸彩蛋

圖片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H80NVQbPBmaLjSQoyCn9ihan7x891Ph5

 

(香港,2018年4月24日)第十二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下稱「短片節」)閉幕暨頒獎禮,已於4月21日晚上圓滿結束。當晚由嘉賓金馬影后惠英紅小姐、出爐金像獎影帝古天樂先生、張楊先生、艾朗宏教授及郭力昕教授,頒發「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導演」、「特別表揚」及「鮮浪潮大獎」予參與「本地競賽」的年輕電影創作人才及其優秀作品,以示表揚及鼓勵。其他出席嘉賓包括鮮浪潮電影節有限公司主席杜琪峯先生;陳勝吉先生、黃進先生、章彥琦小姐、談善言小姐;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博士、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總經理魯庭暉先生、製作部副總裁金廣誠先生;鮮浪潮電影節有限公司董事;今屆本地競賽評審、工作坊導師、參賽導演及主創人員等。

 


古天樂偕惠英紅頒大奬  全力支持年輕電影人
短片節閉幕暨頒獎禮先由杜琪峯先生及王英偉博士致辭,強調香港電影需要新血,並樂見鮮浪潮成為不少年輕電影創作人才的入行跳板,寄語年輕人堅持追夢。隨即由一眾嘉賓及總評審頒發「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導演」、「特別表揚」及「鮮浪潮大獎」。惠英紅小姐及古天樂先生頒發「鮮浪潮大獎」時,為香港年輕導演及電影人大打強心針,表示會身體力行支持,如獲邀請將積極考慮接拍年輕導演作品。

 


獎項

評審評語

鮮浪潮大獎

得奬作品︰《下雨天》

得獎者︰曾慶宏

一鏡到底的固定鏡位中,導演調度著人物和聲音的進出交錯,在學生宿舍的幾個分割空間裡製造劇場效果。「雨傘革命」發生在鏡頭之外,卻巧妙映照著香港青年學生的多層現實情境,寓意豐富。

最佳導演

得奬作品︰《白沙堆》

得獎者︰楊兩全

從結合場景與人物的互動、引導與磨合演員的整體表現、影像與聲音的運用,以至生活實感的營造,導演都有十分全面而細緻的表現。如果風格上再強化本人的個性,必將更上層樓。

最佳編劇

得奬作品︰《艷陽天》

得獎者︰葉嘉麟

在「家」這個親密的空間設置中,《艷陽天》描繪一對聚少離多的母子,並透過二人的日常交流與尋常不過的對話,細緻刻劃母子骨肉深情及離愁別緒,真摰動人。

最佳攝影

得奬作品︰《燈火》

得獎者︰葉雲生

母題緊扣全片,從燈炮、街燈,到舞火龍,製作眼前一亮。光線柔和詩意,照映夜深的路;為孤單的成長,平添一分暖和。

特別表揚

得奬作品︰《火》

得獎者︰何頌勤(中)

寫實與怪誕之間交錯自然,男主角內心掙扎並沒呈現一般擠眉弄眼般的直白表演,整體劇情豐富且流暢,每個環節到位。

特別表揚

得奬作品︰《接近無限溫柔的瘋狂》

得獎者︰李卓風(右)

母女三人多重敘事觀點的心理分析,創作企圖不小,雖結構嫌混亂,表演或設計也時而過度,但對複雜題材的大膽嘗試精神仍值得肯定。

 

壓軸彩蛋  鮮浪潮得奬短片巡禮

(購票 www.cinema.com.hk/tc/movie/details/10393
得奬佳作將於5月5日及6日的四場「壓軸彩蛋」節目中再次公開放映,重溫細膩光影。

 

同場加映︰三位於CILECT 大奬 2017中獲得高度評價的海外年輕導演,於短片節期間來港參與「海外/本地年青導演合拍計劃」。三位海外導演與三位本地導演會分成三組,以「一對一」或「聯合執導」形式,「落區」各自製作一部3分鐘以內的劇情短片,作品將與今屆本地競賽得獎作品一同於「壓軸彩蛋」環節公開放映。

 

《鮮浪潮‧語2018》
去年,鮮浪潮與ViuTV合作推出《鮮浪潮‧語》節目大受歡迎,今年繼續攜手推出《鮮浪潮‧語2018》。ViuTV 99台將由5月13日起,精選播放多部「第十二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作品。

 

如欲預約採訪或其他查詢,歡迎聯絡傳訊主任曾小姐 Hailey(電話:2820-1046 / 電郵:hailey_tsang@freshwave.hk)。


~完~

 

關於鮮浪潮國際短片節
由鮮浪潮電影節有限公司(下稱「鮮浪潮」)主辦,「鮮浪潮國際短片節」於每年3月至4月期間舉行。鮮浪潮一直致力推動本地電影及短片創作,發掘及培養具潛質的年輕電影創作人才,為他們提供培訓、創作資助及展示作品的平台,提升實際技能及作品質素。鮮浪潮由發起人兼主席–杜琪峯先生帶領,積極開發更多資源及渠道,協助電影工作者尋找發展機遇,為業界注入更多新動力。此外,鮮浪潮亦持續朝電影賞析、教育及文化交流方面發展,如透過舉辦電影大師回顧展、進行校內放映和講座等,締造優良的電影創作與討論氛圍。第十二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主要由「本地競賽」及「精選國際短片放映」兩部分組成︰

 

本地競賽
凡18至35歲、有志投身電影創作的年輕人均可報名申請,經專業評審甄選,獲選者可獲港幣十萬元拍攝資助,製作一部10至30分鐘的短片。參賽短片於短片節期間公開放映,並競逐「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導演」及「鮮浪潮大獎」。

 

精選國際短片放映
短片節致力與國際電影組織合作,將優秀的國際短片搬上大銀幕,加強本港與海外電影之文化交流,擴闊本地年輕電影創作人與觀眾的國際視野。今年合作單位包括︰國際影視院校聯會、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Munk Studio(波蘭電影工作者協會)及斯德哥爾摩國際電影節。

 

傳媒及節目查詢
曾凱鈴 Hailey Tsang(傳訊主任)
電話: 2820 1046

 

區永鴻 Simon Au(資深節目主任)
電話:2820 1035

 

電郵︰info@freshwave.hk

 

新聞稿_第十二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_閉幕暨頒獎禮後_201804023_docx

新聞稿_第十二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_閉幕暨頒獎禮後_201804023_pdf

得獎導演及作品簡介_docx

得獎導演及作品簡介_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