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間

Prev Media
Next Media

不是很多人可以同時是個精通電影歷史的影癡和電影導演。托迪希恩斯是其一;他還能將兩者結合融會——《天上人間》正是他取法傳統,再推陳出新 、從現代觀點出發的「二次創作 」。1957年,在美國的康涅狄格州,Cathy Whitaker與丈夫兒女過著富裕優雅的近郊中產生活,然而幸福並不持久,Cathy先是發現丈夫與陌生男人密會擁吻,繼而自己跟黑人園丁之子Raymond發生相憐相惜的微妙情愫。希恩斯借鑑五十年代言情片大師德格拉斯薛克的《深鎖春光一院愁》,用飽滿濃艷的顏色、雕琢嚴謹的構圖,再寫一段女性掙扎於個人慾望與社群壓力之間的故事,直陳女性、同性戀、黑人三種弱勢的難言苦痛,突顯他們的聯繫和異同,不讓前作專美。2003年獨立精神電影獎(最佳電影、導演、女主角、男配角及攝影)。

 

 

映後談

講者:馬蘭清

 

馬蘭清教授在香港大學任教有關電影、性別研究、文化理論與文化研究課程;著作有《浪漫與「黃禍」:荷里活電影中的種族、性與話語 策略》、《從天安門到時代廣場:全球銀幕上的中國與離散華人》等。

 

* 設映後談,英語主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