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 堅持本地原創 加強國際交流

 

 

第十一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

堅持本地原創  加強國際交流

 

踏入第十一屆的「鮮浪潮國際短片節」將於2017年3月13日至4月2日舉行,大會今日於中環藝穗會舉行記者招待會,嘉賓包括「鮮浪潮」發起人及主席杜琪峯導演(杜sir、資深演員劉玉翠女士、演員蔣祖曼小姐黃定謙先生、著名電影工作者舒琪先生、藝鵠主席馮美華女士、高先電影有限公司創辦人曾麗芬女士、 電影評論人岑朗天先生、前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俊雄博士等,現身鼓勵一眾本地競賽的參賽導演,為短片節揭開序幕。

 

作為「鮮浪潮」計劃發起人及主席,杜sir分享了歷屆「鮮浪潮」導演在近年本地電影業取得的佳績,他鼓勵一眾年輕導演們要勇於嘗試,堅持原創,共同為本地電影發展而努力。大會亦邀請了幾位今屆參賽導演分享拍攝經歷及公佈短片節的精彩節目、評審名單及獎項等詳情。

 

作為培育香港電影藝術新進及促進本地與國際電影交流的平台,為期21天的「第十一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將會放映30齣本地競賽部份的參賽作品及41齣精選海外短片,於百老匯電影中心及中環Palace ifc公映,由2月13日起公開售票。

 

「鮮浪潮」設有「本地競賽」及「國際短片」兩部份。在「本地競賽部分」(學生組及公開組),30名入圍的年青電影創作人需在八個月內,分別製作一齣5至25分鐘的原創短片。透過競賽形式,展示他們無限的創意和潛力。30齣的作品題材包括家庭、愛情、社運及生活小品,當中邀請了不同的藝人擔任主角,包括近年身兼經理人的資深女演員劉玉翠、2013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的資深演員蔡明修 、《哪一天我們會飛》主角游學修、《點五步》演員岑珈其及黃定謙、及有 「獨立電影女皇」之稱的蔣祖曼等,令人期待。

 

30齣參賽短片將競逐各組別的「最佳導演」、「最佳編劇」及「最佳攝影」,再從眾多得獎作品中選出最高榮譽的「鮮浪潮大獎」。今屆的總評審團由五位資深電影人擔任,包括美國著名電影評論人、作家、哥倫比亞大學藝術系教授 Phillip Lopate、台北電影節策展人郭敏容女士、中國著名導演劉杰先生、香港作家及電影編劇陳慧女士與香港導演及編劇羅耀輝先生。

 

「國際短片」部份則與8個來自本地、亞洲及海外的電影項目合作,選映共41齣精彩短片。合作單位包括國際影視院校聯會、柏林國際短片影展、 台灣金穗獎、高雄電影節、日本PIA影展、首爾國際超短影像及短片電影節、泰國短片與錄像電影節及香港短片新里程,焦點短片包括榮獲2015年學生奧斯卡外國劇情短片銅獎及2015年康城影展Rail D’or 《Everything Will Be Ok》、榮獲2016年學生奧斯卡外語劇情短片銅獎的《Tenants》、榮獲2016年辛丹斯電影節最佳導演評審特別獎的作品《Peacock》 榮獲2016年波士頓電影節最

 

 

 

佳短片及2016年北京電影學院國際學生電影及錄像節銀獎的《Boat People》、以及榮獲2016台灣金馬獎最佳短片、由內地導演應亮執導的《九月二十八日.晴》等,讓觀眾能夠欣賞一系列高水準的國際短片。

 

為了促進本地與海外年輕電影人的交流,「鮮浪潮」今年增設了「海外年青導演交流計劃」,挑選了三位來自台灣的導演:鄒隆那、張志威、吳宗叡,來自匈牙利的Kis Hajni導演與來自德國奧地利籍的導演Patrick Vallrath,在短片節期間與本地競賽參賽導演合作,拍攝3齣全新的短片,並於4月1日頒獎禮中播放,讓一班年輕電影人在有限的時間、資源及不同文化的挑戰下,互相學習,透過實戰加強電影交流。

 

 

 

關於鮮浪潮

「鮮浪潮」短片節自2005年由香港藝術發展局開始舉辦,致力推動本地電影創作,發掘及培養具潛質的年青電影創作人才,為他們提供創作及展示作品的平台,並通過培訓學習實際技能及提昇作品質素 。時至今年的「第十一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鮮浪潮」已正式註冊為慈善團體獨立運作,並由發起人兼主席–杜琪峯先生帶領,積極尋求多元發展,為香港電影界注入更多新動力。

 

「第十一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主要分為本地競賽及國際短片兩部份,本地競賽分為「學生組」與「公開組」,凡18至35歲人士均可報名申請。報名者經甄選後可獲得港幣七萬元的拍攝資助,製作一齣5至25分鐘的短片,並在短片節期間作公開放映。「鮮浪潮」於比賽期間為參賽者提供各種支援,包括邀請業界專家擔任講師,進行一系列的工作坊及講座,指導參賽者以提升其團隊的拍攝水平。 為加強香港與國際間的電影文化交流,同時擴闊本地年青電影創作人及觀眾之國際視野,「鮮浪潮」亦與不同海外影展或機構合作,放映各地優秀的精選短片。

 

詳情請瀏覽  www.freshwave.hk

 

傳媒及節目

【第十一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公關 dadanana creative

吳卓恩 Frieda Ng

電話: 9166 8997       

電郵:frieda@dadanana.hk

 

張丹妮 Diana Cheung

電話:6108 4699

電郵:diana@dadanan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