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浪潮2015–國際短片展」開幕禮 日本大師原田真人主禮 全港首映《投靠女與出走男》揭序幕

(2015年12月7日)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主辦,「鮮浪潮2015–國際短片展」將於2015年12月7日至20日期間,在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舉行。為期14天的短片展共放映70齣影片,以13組主題編排,包括34齣鮮浪潮本地競賽作品、26齣海外精選短片作品(來自國際影視院校聯會CILECT、柏林國際短片影展、PIA影展、金穗獎及高雄電影節)及9齣「鮮浪潮」過往得獎作品。

 
今年,「鮮浪潮2015–國際短片展」邀請到日本著名導演原田真人來港主持開幕禮,並以其今年全新作品《投靠女與出走男》作開幕電影。出席今天舉行的開幕禮還有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鮮浪潮」發起人及顧問杜琪峯導演、資深演員鄭秀文及黃秋生。
 
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博士於開幕禮上表示,「鮮浪潮」培育了不少年輕的電影工作者,讓他們有機會拍攝自己的作品於大銀幕放映,實踐理想。當中,更有不少參加者積極在電影方面發展,在不同崗位上發揮所長,為香港電影發展注入新力量。而杜琪峯導演亦指近年「鮮浪潮」不少作品獲邀於海外影展放映,顯示「鮮浪潮」的短片作品獲專業電影人認同。
 
開幕電影《投靠女與出走男》是原田真人導演的最新作品,首次於香港公映。該片描述日本江戶時代後期受婚姻制度壓抑的女子的故事,滑稽場面層出不窮,以喜鬧氣氛中帶出,同時表達對體制權威的質詢及對受逼迫者的關懷。原田真人將於明天(12月8日)主持大師班「與大師交流–原田真人」,與本地新進電影人分享創作和拍攝歷程。歡迎公眾人士參與,憑《投靠女與出走男》電影門票可優先入座。
 
每年「鮮浪潮」均會選映海外青年導演的優秀作品,並邀請導演訪港,與本地競賽的參賽導演交流,今年四位來港導演包括:《大地之母》導演Piotr Zlotorowicz(波蘭)、《今日不死鳥》導演Hayrullah Eker (土耳其)、《車震網戀》導演Peter Meister(德國)及《怪獸之日》導演中川和博(日本)。四位導演將會出席12月19日的「年輕導演電影文化交流」,與本地參賽導演互相交流心得及於其短片放映後舉行座談會。
 
「鮮浪潮2015–國際短片展」閉幕暨頒獎禮將於12月20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屆時將會公佈本屆「本地競賽部份」各獎項結果。總評審團成員包括: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電影及媒體歷史教授Ian Christie、東京銀座電影節節目總監市山尚三先生及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短片奬得主、資深電影工作者楊紫燁女士。三位總評審將從「學生組」與「公開組」中分別選出最佳電影、最佳創意、最佳劇本與最佳攝影作品,最後從8位獎項得主中選出最高榮譽「鮮浪潮大獎」。
 
 
大會網頁: http://www.freshwave.hk 
Facebook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freshwavehk
YouTube專頁: http://www.youtube.com/freshwavefestival
票務查詢熱線: 2388 0002(百老匯院線)
節目查詢熱線: 2827 8786(香港藝術發展局,上午9時至晚上6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