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我看見老闆娘與奸夫鬼混》

文/陳家浚

 

 

報章:明報

日期:2015-12-4

 

首先感謝「鮮浪潮」給予我們機會,很高興我們的故事有幸獲選入圍。自己拍攝的短片能放上大銀幕一直是我們的心願,因此我們參加了這次比賽。與此同時,我們也希望能藉着參加「鮮浪潮」與其他朋友交流,從而擴闊視野,獲取更多經驗去改進自己,並藉着參加今次「鮮浪潮」比賽為自己學生生涯畫上一個完美句號。

 

《我看見老闆娘與奸夫鬼混》這個作品是我與兩位組員蕭文學與鄭浚彥三個人的共同作品,故事由編劇蕭文學編寫。故事靈感來自日本娃娃題材的靈異故事,選擇日本娃娃,有如香港的「紙紮公仔」一樣──代表我們深受香港文化影響,我們也將大量日本青春熱血再糅合本土的元素去創作今次的作品。我們的作品借用靈異故事去包裝,其實內裏是以青春燦爛的校園故事,去帶出「人生世事無常,凡事不應太執著」的看法。

 

拍攝過程可謂一波三折,其實今次「鮮浪潮」上演的電影是重新拍攝的版本,因為於第一次拍攝時遇上不少困難,所以第一次完成的作品並不理想。於是我們嘗試利用這次拍攝經驗作為第二次拍攝的基礎,再改善故事的豐富性、敍事手法等等。但事情卻未如想像中順利,由於我們的預算本已捉襟見肘,而這次更加是我們第二次拍攝,我們的預算亦相對緊絀,所以在拍攝上並不容許有太多差池;另一方面因為我們有很多場景都需要在室外拍攝,所以天氣的變數十分考驗我們的應變能力。

 

拍攝期間,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我們深夜在某間偏僻的廢校拍攝時遭到警察問話,因為警察突如其來的出現,而使到自己手足無措,最後我在這場意外中撞崩了門牙。在這件事上,我汲取教訓,學會了面對任何事都應該冷靜處理,因此這事件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寶貴的經驗。最後,拍攝能夠順利完成,我們非常感謝今次協助我們的拍攝隊伍。因為他們的仗義幫忙,我們才能夠完成短片的拍攝及製作。